怕什么戒律清规

寻仙

*《梦粱》续,主苏寻仙 X 墨染;

* 超短小,仿《聊斋》半文半白不要较真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寻仙

       裴洵生,太常贡生。早孤,家徒四壁,瓮中无一粟。时试期迫,不得已投奔舅翁家。

       舅蓬莱苏氏,巨贾也。好搜罗文玩古物,贤名闻于乡里。朱楼广户,屋宇连亘,乃择一清院作裴生书斋。又为延师治装,殷勤万状。时盛暑溽热,裴生辗转难眠,起而就西园。是夜,月明高洁,忽闻园内水上琴音,幽咽不绝。乃伶仃独步,循声而下。蜿蜒数里,寂无人行,朱户绝处,乱柳迷人,琴音清越而不断绝。百花缭乱深处终见一精舍水榭,隐隐有人声。裴生恐有异,阴匿小舟内,于暗处就之。见一老翁背月而坐,衣饰华美,容貌颇类苏家舅翁。时清光如水,临水处有一美人操琴,紫衫当风,飘飘若仙。抚琴微笑,眼波流辉。颜色清美,尤生平所未睹,不觉目眩而神夺。少倾,一曲既绝,又袖手分茶,敬予老翁,笑曰:“陛下欲斗茶乎?欲对弈乎?”翁不答。生异之。又设棋枰,执白子与翁手谈,曰:“陛下日耽乎此,此番不知孰胜。”百十余着,笑曰:“陛下胜矣!”梨涡浅旋,容光尤绝。后竟宽衣解带,与老翁入幕行燕好之事。俄尔艳声阵阵,吟哦哀免之声不绝,裴生听之,不觉神摇意夺,魂魄颠倒。又恚彼托身于耄耋之老,恨不得以身代之。彼二人耳鬓厮磨,倍极欢好,不觉月坠西楼,东方既白。鸡鸣之时,人声俱寂,空余荇草朝露。裴生出而探之,见一棋局,然白胜黑数子。又见净室内悬一绘卷,有紫衣宫装美人拈花微笑,纤毫毕现,栩栩如生。生奇之,盖因其装容服饰类前朝而大异于今也。生惧之,又恐获罪于官家,遂逃也。

       后数载,兵祸四起,苏氏败落四散。裴生游于野,偶念月下美人,复夜访之。舅翁苏氏寻仙与子相继逝,朱楼坍颓,蓬蒿没人。唯琴音依然,渺渺为之导引,紫衫美人抚琴于月下而不见老翁。又挽袖点茶,与前无异。容颜不老,风流秀曼,唇下小痣尤为绝艳。问生曰:“陛下欲斗茶乎?欲对弈乎?”生奇曰:“尔颜色端好若画中人,今狼烟四起,何不归家避兵祸?”诘曰:“今夕何夕?今年何年?”生恨恨曰:“蛮子南下而破都城,距今四十载矣。苛捐暴政,民怨四起,恐不久矣。”美人闻之,翠盏跌落,面色灰败,指尖白子簌簌散落如尘。泫然曰:“吾将归矣。”少倾,发肤灼灼,灿如流萤,流匿四散入月下幽空。生惊诧万状,欲牵其衣袂挽之,指间唯余金粉点点。生方悟紫衫美人乃净室绘卷中人也。然倏忽之间,彼绘卷业已化为齑粉,生怅然而归。

       曰:苏氏寻仙空有存神留魄之术,挽芳魂于九泉之下,幽禁于丹青之间,幸乎?不幸乎?裴氏子误释之,其六识复归于幽冥轮回,不幸乎?幸乎?

 


评论(9)
热度(6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怕什么戒律清规 | Powered by LOFTER